6.jpg

許多人在看孩子的時候發現,兒童卡通片是最容易讓孩子安靜下來的,而且孩子每次看動畫片都能看很長時間,直到大人強行關掉,可以說絕大多數孩子非常喜歡看動畫片。

可以說許多家長擔心,孩子看動畫片時間長會出現很多問題,如:

不利於眼睛;

兒童沒有得到鍛煉;

動畫是一種單向的信息輸出,而兒童長期沉浸在動畫中將缺乏語言鍛煉的機會,因此不利於兒童語言表達能力的發展。

所以,父母們的擔憂是否有道理呢?

其實,父母們的這些擔憂是客觀存在的。長期待在室內看電視,不出去運動,不與同齡人玩的話,確實會影響孩子的視力、社交能力以及身體發育。

對兩歲以下的兒童來說,他們最需要的是與成年人的直接溝通,如擁抱、聲音、眼神等,這些都有助於他們社交、認知、情感的發展。

對兩歲以上的兒童來說,他們開始渴望看兒童繪本,對這個有趣且不斷變化的畫面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這時成人就開始討論,讓孩子看動畫對孩子的語言能力有幫助嗎?下面我們一起來談談對兒童心理學和教育專家的一些看法。

僅僅看動畫片是否有助於兒童的語言能力發展?

小孩總是獨自坐著看動畫片,大人小孩之間沒有任何互動,那孩子所接受的只是被動的訊息,而這種資訊接受方式對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並沒有多大幫助。

唯有充分調動兒童的主觀思維,才能使兒童養成多思考、多說話的習慣,而長時間看電視對兒童的語言思維能力沒有幫助。

看卡通片怎樣才能幫助兒童發展語言能力?

要鍛煉孩子的語言能力,就要調動他們的大腦去思考,並通過引導的方式把它正確地表達出來。成年人和孩子一起看節目時,孩子隨時可以指出他們有疑問的地方,而大人也可以趁機引導孩子深入思考,並通過交流互動來幫助孩子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兒童觀看動畫片時,父母要幫助孩子控制練習和選擇片子,保證既不影響孩子視力、體力,又有益智作用,隨時交流感受,這才是看動畫的正確方法。

正確地觀看動畫,到底能對兒童的語言能力有什么幫助?

因為卡通中常使用一些可愛的人物形象,故事情節也是天馬行空、富有想象力的,因此,在觀看動畫時能開動腦筋,有助於孩子的想象力、創造力、思維拓展等,而這也能進一步促進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

兒童正確地觀看動畫片,可能對其語言能力有如下幫助:

增加詞彙量,因為兒童可以在動畫電影中聽到各種語言表達方式和生活中聽不到的詞彙,因此觀看動畫可以有效地擴大兒童的詞彙量;

提高兒童的語言理解能力,因為許多動畫對話是以特定的場景來表達的,兒童可以根據對話的背景來推斷對話表達的意義,這對兒童的語言理解能力有一定的幫助;

提高兒童英語和漢語普通話的表達能力,事實上,許多兒童都是老人帶大的,老人常常伴隨著各種方言,此時如能讓孩子接觸普通話及英語表達方式,自然對其語言能力的發展有好處;

提高兒童的語言模仿能力,許多動畫電影都以動物或某種物體為主角,兒童具有很強的模仿能力,在看過動畫之後,很容易模仿它們,從而發出各種情緒、各種物體的聲音,這有助於兒童認知能力的發展。

總而言之,動畫電影並非一蹴而就,家長不要一味地否定它,應該多花些時間陪伴孩子,讓孩子在動畫方面也能提高思維和語言能力,獲得全面發展!

相關文章:

如期陪伴寶寶看動畫片,孩子放假不沉迷還有益!

小孩子喜歡看卡通,怎樣引導更有效?

怎樣正確引導孩子看動畫片,家長可以嘗試一下

更多資訊:

www.dailynewspot.com

www.sundaymode.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鍛煉孩子 語言理解能力
    全站熱搜

    daiqian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