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jpg

橄欖油全世界最主要的產地在歐洲、西班牙、義大利還有希臘當中又以西班牙是最為大宗,怎麼樣分辨是西班牙進口封裝的,其實你只要看到它的條碼裏面有84,開頭就知道是西班牙來的,像是這一款西班牙第一品牌就是84開頭的條碼,再看看其他的,購買橄欖油,第二個重點是可以選擇鐵罐或者是深色的外包裝,主要原因是橄欖油長期光照會影響到品質,判斷橄欖油最簡單的方式其實就是第一點點油在手上。

我印象如果你聞到的是青草香果香或者是帶有點微辣氣息的話,代表它就是好的橄欖油,如果是有油耗味或者是一些異味的話,代表它這個橄欖油就不是非常好的橄欖油。

講到油脂攝取油大家通常都會非常的緊張,主要原因是有兩個,第一個是怕胖,第二就是擔心油脂太多,影響身體健康,但其實現在有個新的觀念,就是選烤油比不吃油重要太多了,橄欖油的成分當中有將近8成是油酸,它是屬於一種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剩下的2層就是由上百種不同的化合物組成的,這當中遷就了風土條件,橄欖油的品種就會造就非常多不同橄欖油的風味。

提到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它跟膽固醇到底又有什麼關係?簡單來說不論是單元不飽和脂肪或者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實都是屬於健康的油脂,大部分天然的油脂幾乎都是由這兩種不飽和脂肪三種組成,而真正影響健康的可怕兇手其實是反式脂肪,兩個人只是當初食品界是為了要製作更健康的油脂,才創造出人造脂肪具有耐儲藏價格低廉的特性,而人造脂肪在油炸過後它會更加的酥脆。

好在20世紀的時候被大量的運用在各種加工食品當中,可是原本的一番美意背後卻蘊藏著極大的副作用,人造脂肪在被攝入人體之後,一部分的脂肪就會開始轉變成為反式脂肪,再轉變成對人體有害,容易囤積在血管當中的膽固醇,容易增加心臟病中風或者是糖尿病的風險,所以選對好的油品真的很重要。如果要用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去做取捨的話,當然像是奶精或者人造酥油這類型的產品都儘量不要碰。

當然去看營養成分表就是一個非常保險的方法,這一份就是我大公開今年初做完的體檢報告,可以看到我的低密度膽固醇是偏高的,如果身體內的抗氧化維生素太低的話,我們身體內的這些低密度膽固醇就有機會變成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導致動脈硬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它的工作反而就是我們體內的清道夫,所以我們吃進去的橄欖油最後就會轉化成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這樣子就變成你體內的清道夫。

最後一個大家常被討論的,就是橄欖油到底可不可以拿來油炸熱炒或油煎那還是可以的。因為橄欖油的發煙點在190度左右,油炸我們只需要180度就可以,所以其實橄欖油是適合拿來做油炸的。

橄欖油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an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