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h_20210813.png

用天賦來教,用熱情和熱愛產生動力。最初,對中學數學補習知識比較膚淺,主要依賴于中學時期的學習經驗。但一開始只帶了三個人,雖然經驗和水準還不夠,但是熱情很高,因為有新鮮感。此時此刻有兩個靠山:

首先我對講授有較好的天分,學生的感情是能聽得很清楚,能聽懂。這個時候儘管對數學問題的理解還不夠深,但我可以把題目清楚的說給學生聽。對那些在學校聽得雲裡霧裡的學生來說,這是很有幫助的。

我非常敏銳地指出了問題的關鍵所在。為什麼大多數學生學習不好?更重要的是因為光聽不練,只看老師操作不親自動手做看看。有些教師一整節課都是一節課,感覺自己釋放了很多光和熱。事實上對學生來說,吸收多少很難說。那就像太陽釋放了那麼多的能量,而地球又能吸收多少?因此,我憑直覺採取了一種方法,每完成一道題目我就會停下來,讓學生自己獨立地寫下這個過程。學生們立即做好準備。為何不讓學生回家再做?因學生需要補習百分之百做不到回家複盤!!就是因為這些孩子不能把學校老師說的題目帶回家複盤,需要來補習嘛!過來補課,你說完了,還叫學生回家複盤?她們不能做到……事實上,我做的更極端,這節課所講的題目不但當場複盤,下一課還原題檢測!

嚇不倒,意不意外?但我告訴你的是,孩子們仍然會犯錯誤,只是一開始的錯誤少了。總之,孩子是個不穩定的生物,你需要不斷地觀察和執行。這一階段,帶的孩子並不多,我每天的腦子裡都會創造一些方法,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教學這件事,因為愛,所以動腦筋。這段時間,我教學上的主要缺陷是,由於經驗不足,還沒有辦法站在高考的角度,站在中考的角度看待日常教學。

具體表現在自己的數學思想體系沒有建立,解決問題的技巧不夠好,畢竟目前的考試與我們當年相差太大,要求也更高。如今無論是初一的題目,還是高三的題目,我都能用同樣的一套邏輯,一套系統去講解。那時只能見招拆招。因此,那個時候帶不了特別優秀的孩子。但因為那時孩子都是一對一的形式,再加上孩子基本上都是中等或中上,帶的孩子又少,我又比較熱情負責,所以出來的結果都不錯。因此,還有一些轉介。

對高考題目的第二階段狂刷,閱讀好書,建立系統。

後來,由於一些事情,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另外,考慮到數學補習的市場還很大,我覺得自己實際上是處於一個非常好的行業。想了想,假設我的水準再高一點,如果能高一點,那其實是一件很賺錢的事(原諒我比較俗氣,大人也沒辦法光憑興趣做事,要向大人學習),而且我本身就喜歡教書。總之,我覺得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生的事情,而且前景不錯。於是,我開始專心致志地做每天的業餘活動。起初不得其法,覺得題目真的多,什麼時候是個頭。由於我平時多讀書,閱讀文章,無意中讓我看到了一本好書,幾篇好文章。

正如武林高手不小心在洞穴裡撿到一本九陰真經一樣,我開始理解數學問題的邏輯,以及一法通,萬法通的方法,中學數學只不過是這樣而已!我抓到了牛鼻子,刷題的效率比較高,刷題是為了理解考試要求的能力以及在考試中如何考察知識點。抓住牛鼻子之後,題目做得越多,自然水準越高。牛鼻子就像內功心法,你有好的內功心法,練拳自然事半功倍。

這裡還有一個小插曲,可以講講心路歷程。剛開始做輔導的時候,開了很多執行緒。因為剛開始是去學生家,是多科輔導。所以無論語言、數學、物化,都是一起解決的。前面說過,因為我有點天賦,以前中學基礎不錯,雖然有很多科目,但是教的比較多。6.但是在這種模式下,我後來發現會有一些問題:第一,左手和右手打架。父母的心理是這樣的。我想為每個科目的孩子找到最好的老師。所以當你多科並存的時候,他們總喜歡問你哪個科目最擅長。也就是這個時候,對於陌生家長來說,多科不是優勢,而是減分點。

這就變成了你自己數學和自己的英語處於打架的狀態,家長一定會對你有個定位 ,要麼認定你英語好數學差,要麼認為你數學好英語差,總是有個比較。

但是,對於熟悉的家長來說,比如你把他家孩子數學教好了,非常信任,他會傾向於讓你教孩子物理或者其他科目。

對教師而言,在同一個孩子身上教多學科,肯定是不夠理性的。理由很簡單,時間有限,你把時間堆在一個孩子身上,哪天這個孩子畢業了,你就失業了。因此,我當時面臨著一個選擇,必須確定一門學科,把所用的其他學科砍掉。為什麽最終定下來是數學?那我就告訴你,你看是否有這樣的道理:

例如,就英語而言,我個人認為,在英語學習過程中,學生勤奮程度的決定性因素占70%,而教師只占30%。也就是說,這是什麼原因?說明教師在英語輔導過程中,除了提供30%的方法外,其他時間主要起到監督孩子的作用,讓孩子每天實行讀背寫。如果孩子不能大大改變態度,那麼英語成績就不可能大大提高。但是,你想想,大多數急需輔導的孩子是勤奮還是懶惰?懶惰的比例不少。也就是說,英語輔導老師最重要的工作不是技術性的,主要是思想工作。然後在我個人的認知中,我覺得技術活比較穩定,做心理輔導比較累。技術活你可以通過鍛煉達到不斷提高的目的,心理輔導這種事情是不好說的,和熊孩子偶爾談一談人生理想是可以的,天天和孩子談努力不努力的事情挺累的。(我自己算是做事比較勤奮的,對於太懶的孩子我向來沒有好感)

比如物理來說,初中的物理是非常簡單的,特別是中考物理,那簡直就是往年考題的默寫。

總之,初中物理雖然補分容易,但父母滿意度高。但我覺得這樣簡單,容易做的事,價值也不大,因為能做好的人太多了。而且高中物理是另一個極端,高中物理比較吃天賦,因為考試最終是以綜合題的形式出現的。如果有天賦,不補就沒問題。如果沒有天賦,補也沒什麼用。我的想法當然有偏見。說到數學,因為數學是中國人最看重的科目,所以數學市場是所有科目中最大的。再者,其實數學的技能足夠強大,老師可以通過自己的研究總結,達到四兩千斤的效果。孩子有可能通過你兩個小時的講解來達到對某些問題或數學本身的新認識。總之,初中物理雖然補分容易,但父母滿意度高。但我覺得這樣簡單,容易做的事,價值也不大,因為能做好的人太多了。而且高中物理是另一個極端,高中物理比較吃天賦,因為考試最終是以綜合題的形式出現的。如果有天賦,不補就沒問題。如果沒有天賦,補也沒什麼用。我的想法當然有偏見。說到數學,因為數學是中國人最看重的科目,所以數學市場是所有科目中最大的。再者,其實數學的技能足夠強大,老師可以通過自己的研究總結,達到四兩千斤的效果。孩子有可能通過你兩個小時的講解來達到對某些問題或數學本身的新認識。

數學老師的課可以很有價值。數學老師可以在孩子的數學成績中發揮很大的作用。我覺得有價值的課有很好的前景。此外,數學本身也很難,所以能教好數學的老師其實比其他科目的老師少。尤其是高中數學,課外能教的老師不多,教的好的更少。這是一項有門檻的工作。足以安身立命。此外,我已經抓住了數學的牛鼻子,我覺得我可以一直做下去。所以第二階段,我基本上砍掉了其他科目。但是,我相信一句話:沒有哪條路是徒勞的。正是因為補習之初是多科目,所以我對中學各科的學習情況相當清楚。這樣就產生了一個優勢:新生來的時候,我可以通過學生各科目的成績來基本判斷孩子的學習細節。數學老師的課可以很有價值。數學老師可以在孩子的數學成績中發揮很大的作用。我覺得有價值的課有很好的前景。此外,數學本身也很難,所以能教好數學的老師其實比其他科目的老師少。尤其是高中數學,課外能教的老師不多,教的好的更少。這是一項有門檻的工作。足以安身立命。此外,我已經抓住了數學的牛鼻子,我覺得我可以一直做下去。所以第二階段,我基本上砍掉了其他科目。但是,我相信一句話:沒有哪條路是徒勞的。正是因為補習之初是多科目,所以我對中學各科的學習情況相當清楚。這樣就產生了一個優勢:新生來的時候,我可以通過學生各科目的成績來基本判斷孩子的學習細節。例如,英語不好的學生基本上是什麼類型的?語文不好的學生有什麼特點?通過數學,物理70左右的孩子怎麼樣?就算我沒見過孩子,只要父母報各科分數,我對孩子的學習特點已經基本摸得八九不離十了。有些父母一開始會很吃驚,其實這並不神奇,主要是教了太多科目後,才能模擬孩子的畫像。

第三階段多方諮詢。他山之石第二階段主要是刷題,但還是有一些東西是刷題解決不了的。比如教學方法,比如數學視野,比如一些小題目的分類教學方法。這時候一方面研究借鑒了很多網路課程。因為你要知道,網路課程中有些老師是全國性的,面向全國性的學生。所以有些網路課程確實有乾貨。通過聽大量的網路課程,一方面讓我腦子裡的知識體系更加豐滿,另一方面也感歎:比如這個知識點也可以這麼說,這個板塊和那個板塊之間有這樣的聯繫。。。這種情況不是光刷題就能得到的。另外,因為現階段認識了廈門補習行業的一些同行,也有一些線下的交流學習,真的增加了一些啟發,學習了別人的好想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補習
    全站熱搜

    daiqian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